【記者會】養成規律運動,為心理健康扎根! 後疫新運動-坐著就能做的「一分鐘紓壓伸展操」

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後排左二)、計畫推廣大使胡宇威(中)、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右二)、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組長蔡忠益(右一)、台北市金華國小校長曾振富(左一),一同呼籲兒童青少年善用一分鐘紓壓伸展操及運動日記,幫助自己利用時間增加運動機會,達到SH150的目標!

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6-10歲兒童達到每天建議60分鐘的體能活動量;中高年級學童,即便一周只運動一天也比沒有運動者有更佳的心理健康,這是根據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2021年10月發布的一份研究。處於後疫情時代學生更要保持規律運動的習慣,教育部體育署及董氏基金會合作推展「樂動150,想動就動GO」校園運動紓壓,邀請胡宇威代言拍攝影片,呼籲學童保持身體活動量,想動就動!

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表示,持續與董氏基金會合作推展校園規律運動方案,設計趣味、易上手的「樂動紓壓5招」,深受學生喜愛,不受空間限制及類似功夫又能快速達成全身運動的招式,正好可作為學生在家運動的項目!為了吸引更多青少年參與運動,也辦理運動紀錄徵件比賽,兒童青少年發揮創意自創5招並拍攝成影片進行投稿,有104組同學報名參賽。看到同學們認真投入,都表示覺得招式有趣,感受運動後的好處,收穫滿滿!近期體育署發表的運動現況調查也指出,在家運動比例自去年9%提升至15.3%,顯示雖然疫情影響了外出運動,但居家運動會是新風潮。因應疫情我們也推出線上運動教學,讓民眾居家也能運動。洪副署長呼籲同學,在新的一年,將運動當成新年的新目標,努力達到SH150的指標。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2021年10月公布的《2021世界兒童狀況》指出:受疫情影響,全球10-19歲的青少年中,每七人就有超過一位被診斷出患有心理健康問題;加拿大學者進行的回溯研究也發現,4-17歲的兒童青少年,憂鬱及焦慮的比率上升至少一倍。而疫情期間,由於生活與工作模式的轉變,久坐時間變更長,研究指出,只要久坐一小時,將會減少壽命22分鐘;坐的時間拉長也會造成較低的幸福感及較高的憂鬱情緒。葉雅馨說,上述研究結果均顯示身體活動量的改變會影響兒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她提醒,除了樂動紓壓五招之外,董氏基金會也特別因應改善久坐習慣,設計一分鐘紓壓伸展操:「手臂前伸」、「拉手側彎」、「扭轉身體」、「左右蹬腳」、「左右平移」,便利又簡單!建議大家做為疫後運動的應用參考日常生活中就可以應用,像是下課時間或是午休起床後做個一分鐘,伸展肢體也能醒醒腦。

在全明星運動會第一季擔任藍隊隊長、全能表現受民眾喜愛的胡宇威,今年再度受邀擔任計畫推廣大使,他以推廣大使身份分享,近幾個月受疫情影響,雖無法去健身房運動,就以網路上每日5-10分鐘的運動影片作為參考來取代平常的運動量,提醒同學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但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像樂動紓壓5招就很適合,動作雖看起來不是很劇烈,但深具運動效果,例如練平衡力,五招中的拉伸動作也很適合長期在學校坐著上課的同學們。看過徵件作品覺得同學創意無限,無論是穿戴三太子服裝,或畫面呈現跳舞機上下左右的動畫,讓人印象深刻,今年度將繼續辦理這比賽,期待同學更多與五招結合的創意發想。胡宇威提醒,建立運動習慣就像學習新東西一樣,需要循序漸進,不用太心急,也可找朋友一起學,彼此間互相扶持、叮嚀,效果會加倍。

 

現場花絮

計畫推廣大使-胡宇威鼓勵學童建立運動習慣就像學習新東西一樣,需要循序漸進,不用太心急,推薦樂動紓壓5招,隨時隨地都可運動,do it now!

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組長蔡忠益(右)與蘆洲國中同學一同上台示範「一分鐘紓壓伸展操」招式-左右蹬腳,鼓勵同學應用於日常生活,像下課時間或是午休後,伸展肢體也能醒醒腦。

計畫推廣大使-胡宇威帶領現場百位金華國小學童跳樂動紓壓5招,一起拳打腳踢樂!

計畫推廣大使-胡宇威及與會來賓一起跳樂動紓壓5招,鼓勵學童後疫生活居家運動跳5招,可短時間內達到運動效果。

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中間左)、計畫推廣大使胡宇威(中間右)、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右二)、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組長蔡忠益(左四)、台北市金華國小校長曾振富(右一),呼籲學童在疫後生活記得要保持運動的習慣,想動就動,一起為心理健康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