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朋引伴,鬥陣跑!

1
從不愛跑步到就讀體育班的小安

  一個人跑步,很自在,但難免有單調乏味的感覺。有時想偷懶,減少跑步次數,容易失去享受跑步的樂趣。若能有「跑友」一起跑步、一起聊天、激勵彼此,會增添跑步運動的趣味及維持習慣!瑞豐國小六年級的小安,就是一個最佳例子,從不愛運動,跑一圈兩百公尺操場就會氣喘吁吁的人,成為參加過許多路跑活動,挑戰成功好幾次的半馬賽事,還主動就讀體育班的陽光女孩!她說:「我很愛運動,每次運動後,就覺得滿心舒暢和有滿滿的成就感。」

4
跑步前,要記得好好暖身!

  小安是家中獨生女,父母平日工作忙碌,少有空閒時間陪她一起去運動,除了體育課外,她不太主動去運動。因為沒有兄弟姊妹,她一直把表姊當成親姊姊。現在唸高二的表姊在她唸國中時,看到小安平常很少運動,也沒做什麼休閒活動,加上表姊想加強自己的體能,於是邀約小安假日一起去游泳、慢跑或打籃球。小安在表姊的引導下,開始喜歡上運動並培養跑步習慣。起初,她連跑200公尺都無法順利完成,總是上氣不接下氣,讓她相當沮喪,但她不放棄,為了超越自己並跟上表姐的步伐,每天主動到操場跑步鍛鍊自己體能。一個月過後,她已覺得跑步不辛苦,現在每次跑5、6圈都不成問題。小安說:「我很愛跑步,因為跑完步後,身體和心情都會感到很暢快!」小安也因此開始接觸其它運動,例如籃球、游泳等,對田徑比賽特別有興趣,短跑或長跑比賽都會報名參加。漸漸地,她發現自己對田徑比賽相當熱愛。而表姊看到她這麼投入運動,便鼓勵她:「妳這麼喜歡運動,可以去讀體育班啊!」,加上父母也都相當支持小安運動,於是她便進入體育班就讀。

每天早晨,體育班都會進行基本體能訓練,至少跑2圈以上。下課後小安也會與朋友一起進行自主跑步訓練,假日則是固定會與表姊一起運動。平均每天會跑5至6圈的操場,她的體能越來越好,開始跟著表姊參加各式路跑活動。「我到現在已經完成過兩、三場的半馬比賽唷!」小安開心地說著這件事。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參加「扭蛋路跑」,每跑過幾公里,就有一個扭蛋站可以玩,整場比賽下來,她拿到5、6個可愛的小公仔!

2
跑完步後雖然滿頭大汗,但小安仍相當享受跑步帶來的快樂!

  小安表示與表姊一起跑步時,最喜歡和她聊天,因為表姊是她最好的傾訴對象,會給她很多建議。另外,跑步後思緒較清晰,她會請表姊教她課業。小安說,雖然和表姊感情好,但也會吵架。小安說:「有時候她可能心情不好吧,所以跑步時都不跟我說話,然後自己跑自己的。不過跑完後,她心情就可能就變好了,就會跟我道歉、和好!」。

「跑步有時雖然真的累,但表姊都會陪著我、支持著我並和我一起繼續跑完。」小安因為有了表姐這位「跑友」的鼓勵和陪伴,發現運動的樂趣,進而愛上跑步。若你至今仍不知如何踏出第一步,可以像小安一樣找個「跑友」,和「跑友」一起往前跑吧!

3
大家也一起加入跑步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