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動紓壓5招,孩子健身又健「心」! 擔心孩子動不夠?教育部體育署與董氏基金會推樂動紓壓5招,每次短短三分鐘就有效!

浩角翔起擔任「樂動150,樂此不疲」運動紓壓宣導計畫代言人,鼓勵同學要像他們一樣,將運動排入日常作息,自然就成習慣。

 

為吸引學生多運動,教育部體育署與董氏基金會合作創新校園規律運動方案-「樂動150,樂此不疲」校園運動紓壓宣導計畫,並邀請浩角翔起代言拍攝「樂動紓壓5招」影片,教學生如何在短短幾分鐘,達成提升心率及全身伸展運動!

今(4)日於永春國小舉辦發佈宣導記者會,教育部體育署王水文副署長說明,體育署從2009年開始推廣校園規律運動方案至今,學生除體育課外時間,每周運動150分鐘的達成率從2013年18%提升到2018年的89%,為讓每一位學生都能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今年推出全新規律運動方案,透過知名藝人代言示範及相關配套宣導推廣,號召全臺高中職以下學校積極參與。董氏基金會董事邱弘毅表示,國外研究顯示,青少年時期缺乏體能活動會影響其心理健康直至成人,因此董氏基金會從2010年積極推廣各式運動紓壓方案,從參與同學的回饋及現況調查發現,從事規律運動確實有助於改善憂鬱情緒,今年與體育署合作「樂動150,樂此不疲」運動紓壓宣導計畫,希望透過更容易執行及趣味的運動方式,建立校園運動推展模式,讓兒童青少年養成運動紓壓的習慣。

樂動紓壓5招Every Day!

本次率先領校參與「樂動150,樂此不疲」校園運動紓壓宣導計畫的臺北市立永春國小校長黃淑茹表示,趣味運動方案的確大大提升學童參與運動的比例,例如永春國小這幾年特別推廣巧固球及韻律體操,下課時間不論大操場或小運動場都可以看到孩子們自主運動,大課間時全校同學也會一起跳流行歌曲,孩子們運動頻率增加,上課專注力也明顯提升。而率領團隊設計「樂動紓壓5招」的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說明,運動的時間與強度不一定要很長、很強才會有效,只要正確增加身體活動量就能促進身心健康,像是「樂動紓壓5招」以好記、易上手的功夫動作招式,從輕微跳動出拳、側踢,至全身性快速跑動跳躍,讓身體漸進式達到活動及緩和,整套招式不到三分鐘的時間就能有效達到運動效果,他提醒同學們,別再以沒時間運動為藉口,利用晨間、課間、課後等零碎時間「練功」,養成規律運動及紓壓的習慣,有助穩定情緒、提升情緒韌性。

噗嚨共天團傳授紓壓功夫-好、角、降、起、樂!

浩角翔起在記者會上也挑戰當體育老師傳授小朋友紓壓功夫,現場與小朋友互動笑聲不斷。曾經因骨刺問題而開始游泳的浩子說,現在游泳已是自己每天必做的運動,運動也讓自己帶來正能量,大大減少負面的想法跟情緒。從小熱愛棒球的阿翔則說,自己曾因為工作忙碌放棄打棒球,幸好朋友邀請加入明星棒球隊,讓自己延續喜愛的運動,也和朋友一起運動宣洩情緒。他們也和現場同學分享「習慣成自然」的浩翔式運動法,鼓勵同學將運動排入日常作息,自然就成習慣。浩子和阿翔也強調家長們一定要帶著孩子運動,浩子說孩子最愛模仿,自己喜歡運動孩子自然也會喜歡,家長可以把運動當成遊戲,飯後帶孩子一起去戶外玩運動,不僅增加身體活動量又可促進親子關係;阿翔則是在家中設置投籃區,帶孩子參加運動社團、到公園騎車、踢球。他們也於現場示範「好」、「角」、「降」、「起」、「樂」招式,鼓勵師長不論晴天或雨天都可以帶孩子跳「樂動紓壓5招」。

「樂動紓壓5招」影片下載網址:https://m.youtube.com/watch?v=x8PwJxscEek

現 場 花 絮

噗嚨共天團來到永春國小傳授同學紓壓功夫-好、角、降、起、樂!

浩角翔起帶領永春國小逾500位學童「練5功」,鼓勵同學們晨間課後一起切磋看誰跳的「5功」比較樂!

教育部體育署王水文副署長(左五)、董氏基金會邱弘毅董事(右五)、活動代言人浩子(右四)及阿翔(左四)、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徐錦興教授(左二)、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王漢忠組長(左一)、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左三)、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吳金盛專門委員(右一)、永春國小黃淑茹校長(右三)及與會貴賓們共同呼籲同學們每天動5招,健身又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