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五個青少年中有一人在心情不好時,會選擇去運動, 其中有八成運動後心情會變好

活動特別來賓簡嫚書分享自己固定運動習慣已超過五年,即使懷孕也持續維持,並感受到運動後的改變,呼籲兒童青少年,去運動吧!別再找任何藉口。

 

周會時間除了聽演講、頒獎,能否有更多促進身心健康的活動安排?全台有20所學校在這學期就為同學安排「運動週會」,同學們在週會時間參與運動,例如兩人三腳、跑攻城堡或跳樂動紓壓五招等,讓運動變得有趣、也增加了更多運動時間!

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組長王漢忠表示,體育署與董氏基金會合作從107學年度於校園推廣「樂動150,樂此不疲」運動宣導計畫,包括樂動紓壓五招、運動週會及快樂助跑員等方案的推展,各合作種子學校都展現不同的特色,例如彰化縣梧鳳國小在每周四大下課時間,由學生擔任動作示範者,帶全校師生跳紓壓五招作暖身操,然後一起跑步。他鼓勵其他校可做為參考,共同提升校園運動風氣。此外也提醒同學,在暑假期間除了打電玩等娛樂活動,可固定去打球或做其他運動,邀請同學或朋友一起,享受運動的樂趣。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說,董氏基金會推廣運動紓壓教育已10年,從236場的校園宣導活動中,獲得許多學生反饋,因為結伴運動,互動機會增加,班上氣氛跟著熱絡,運動不僅讓他們身體健康,也因為人際互動增多、變更好,讓自己更快樂。他也希望有更多企業、學校同共參與推廣,協助兒童青少年建立運動紓壓習慣。

常把運動作為紓壓方式者,近八成三受訪者覺得運動後心情有「變好」!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去年六月針對3,478名六都國、高中職生,進行運動與憂鬱情緒相關性調查發現:六成二青少年有固定運動習慣(運動超過3天以上、每次30分鐘以上)。有固定運動習慣者「情緒穩定度」較高。且每周運動天數愈多,時間愈長者,運動後心情變好的比例愈高。21.8%受訪者在心情不佳時,常用運動紓壓,運動後有82.9%受訪者覺得心情有變好。從來沒有把運動作為紓壓方式者,有明顯憂鬱情緒需求助專業協助比例較高。她強調,因心情不佳選擇運動紓壓的青少年比例,從2011年的17.3%,上升至21.8%,驗證運動是有效的心理健康促進方式。她建議兒童青少年找出符合興趣的運動,從嘗試中提升體能活躍性,轉移或降低負面的經驗。

彰化縣三潭國小體衛組組長陳玉貞分享,校內推廣的運動週會,改編自董氏基金會在過去大跑步計畫中設計的跑步模組及趣味跑步活動,每次會安排不同的活動,與單純繞著操場跑步相比,學生認為這樣的活動像在玩遊戲,像跑攻城堡為團體分組的活動,會刺激學生須動腦,思考如何為隊伍取得勝利,同時也增進同學間的互動。因此校內學生都很期待運動週會時間,也看到原本可能對運動興致缺缺的同學,開始對運動產生興趣!

去年才當上媽媽,近日又懷上第二胎的簡嫚書特別出席記者會和現場小學生互動,她維持固定運動習慣超過五年了,充份感受到運動的好處,她說,原工作或生活上卡關的想法,經常在運動後,忽然閃現出不同的解決方案。同時自己的專注力及續航力也有大幅提升。她表示,自己雖然目前懷孕,但仍持續做瑜珈或皮拉提斯,她認為一旦養成固定運動習慣,樂在其中,就不會輕易放棄這習慣。她勉勵在場學童,不要為不運動找任何理由,在暑假期間仍要維持運動習慣!

 

現場花絮

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組長王漢忠提醒兒童青少年,放暑假除了維持規律運動習慣,也要留意安全,特別是水上的運動。

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組長王漢忠(後排中間)與來賓及同學一起樂動紓壓五招趣味競賽,挑戰平衡感!

美吾華‧懷特‧安克生技集團副董事長李伊俐與西門國小同學進行樂動紓壓五招-起天指趣味競賽,挑戰看誰側彎的角度最大!

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組長王漢忠(後排左三)、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前排右三)、活動特別來賓簡嫚書(前排右四)、合隆毛廠總裁陳焜耀(前排左四)、美吾華‧懷特‧安克生技集團副董事長李伊俐(前排左三)、維他露基金會執行長侯至祥(前排左二)、台塑企業總管理處安衛環中心協理邱仁傑(前排右二)、長庚科技大學護理學院院長陳美燕(前排左一),及其他來賓及同學,呼籲大家可先從青少年最喜愛的運動項目或樂動紓壓五招開始做,建立規律運動的習慣!

所有與會來賓與現場近百位西門國小學生一同呼籲,提升運動力,快樂跟著來!

【樂動150,樂此不疲】宣導計畫推廣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