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有多好?同學這麼說

運動好嗎?同學這麼說

-慢跑提升體能及專注力、促進人際關係心情好

許多父母都會擔心孩子花時間運動、課業會退步。現在就讀西苑高中一年級阿森卻說,運動有助他集中注意力、讓他課業表現更佳!一直有運動習慣的他,國中、國小階段成績都名列前茅,照理說考上他心中的第一志願不成問題。但因為考前時間的壓縮、課業的超乎負擔,讓他不得不中斷原有的運動習慣,結果成績不如他的預期,他也因此沮喪好一段時間。回頭想想,阿森認為是因為長時間沒運動導致思緒混亂、思考力下降造成考試失常,更確認運動對自己的重要性。

現在的他,重拾最愛的運動-跑步,並且仍維持學業上的好成績。阿森表示,當他壓力很大、讀書很累、心感到疲憊時就會想跑步,藉著跑步放鬆心情並整理思緒,同時釐清課業上的困擾,排解不愉快情緒。阿森現在能維持運動和念書並重,他所就讀的西苑高中給予很大的支持力量。該校運動風氣盛行,孕育多位運動明星,如2010年廣州亞運跆拳道金牌國手黃顯詠、日本職棒埼玉西武獅隊投手郭俊麟、中華職棒Lamigo桃猿隊選手劉時豪…等。近日參與105年全中運更榮獲六金二銀五銅的佳績。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學生像阿森一樣,除了唸書,把運動也視為重要的生活習慣,而且他們都認為運動不光只有體能的增強,還有許多的好處。新北市三民高中蔡同學說,他喜歡和朋友一起看排球大專盃比賽,班上同學放學打球前都會一起慢跑五圈操場鍛鍊體力,慢跑時,大家心情放鬆、思考本來不懂的課業問題,也因此更有體力與精力準備考試。台北市松山工農林同學表示,自己從小就有氣喘與疝氣,但開始運動後,這些狀況沒再發生過,他也覺得有跑步習慣後,自己變得比以往開朗、和同學有較多互動。台北市成德國中陳同學與李同學則是強調自己在讀書、補習之餘一定要跑步,很喜歡運動過後為自己帶來的信心與成就感。現在每天至少跑八圈操場的新北市蘆洲國中林同學喜歡慢跑流汗的感覺,他說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只要去跑步就可以把壞心情拋開,也因為運動讓自己養成堅持到底的精神,在面對任何事情都不會輕易放棄。

美國芝加哥一所中學曾進行「零時體育計畫」實驗,讓學生上第一堂課前先到學校做運動,實驗發現,運動完的學生心情好,脾氣也變好,在課堂吵鬧、爭執少了,記憶力、學習力增強,整體學習表現反而提升了。西苑高中體育組長周志松亦表示,這學期與教育部體育署以及董氏基金會合作,推廣「樂跑四季—RUN遊臺灣百岳」跑步活動,並透過跑步運動模組的引導增進學生跑步意願,更願意從事跑步運動,達成活動目標里程。學生在此次活動中,每天利用15~30分鐘甚至於更多的時間來從事慢跑(走),體適能均有明顯的提升。老師們也表示,從計畫推動後,看到學生在上課中,精神狀況及學習情形都有明顯的改善,提升了學習成效。

運動對孩子的益處顯而可見,家長大可不用擔心孩子運動浪費了唸書時間,反而能讓孩子在短時間內更快專注。要鼓勵孩子建立運動習慣,增進他們參與跑步運動動機,可參考教育部體育署及董氏基金會推出的大跑步計畫系列趣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