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的孩子 更聰明!

圖片4運動表現很好,成績也很優異的阿森

     很多人有「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刻板印象,會運動的人,頭腦真的比較不好嗎?!事實上,這個說法早已被無數的優秀運動員們證明是錯誤的,例如,大家熟知的NBA選手林書豪,靠著傑出的籃球技巧,在球壇掀起一陣「林來瘋」,便是畢業於哈佛大學經濟學系,更曾入選2012時代百大人物。或許你會覺得林書豪的故事離你太遙遠,那我們就來看看台中西苑高中-阿森的故事吧!

就讀西苑高中一年級的阿森,目前為羽球校隊,平時除了參與校隊練習外,也會自主進行體能訓練,而最常做的就是—跑步。因為羽球需要的爆發力和耐力,都能藉由短跑衝刺和慢跑的方式加強。另外,對於阿森來說,維持跑步習慣還有另一重要功能,「壓力很大、讀書讀得很累、心感到很疲憊時,就會想跑步。」阿森會藉著跑步放鬆心情並整理思緒,同時釐清課業上的困擾,排解不愉快情緒。

圖片3暖身也是運動相當重要的一環喔!

    「我很喜歡運動,而且我的成績一直都不錯」,阿森國中時是全校前50名,升上高中後也始終維持全班第一名,沒有因為花時間運動就排擠了唸書時間,相反地,運動有助於提升他的課業表現。「我喜歡贏的感覺,所以很常從事競賽型運動,像籃球、羽球、桌球等。而且我也很享受打球時去策劃各種戰術。」除了靠著跑步使思緒清晰,從事其他運動時,也能活化思考能力。因此,阿森在不斷增進運動能力的同時,也使自己腦袋更加靈活。

喜愛並兼顧運動和課業的他,仍有被迫做選擇的時刻。他說,國小一年級時,加入桌球校隊,也相當熱衷於桌球運動。升國中時,東山國中(曾在全中運桌球比賽中獲得第4名)曾邀請他到學校就讀,繼續精進桌球技巧。但家人覺得國中仍要以課業為主,於是他被迫放棄桌球夢,選擇就讀西苑高中國中部。國中這段時光,他仍有維持運動習慣,直到準備高中考試時,因為課業負擔真的超乎自己的負擔,他只好暫時割捨運動時間,完全投入準備考試。然而考試結果並不理想,只考上他的第四志願。這樣的結果,阿森認為是長時間沒有接觸運動,思緒混亂,思考能力也下降不少,於是考試才會失常,但也更加確認運動對自己的重要性以及不可或缺性。

西苑高中--塗智森03與朋友們一起跑步運動!

    現在阿森雖然並非就讀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學校,不過因為學校的競爭較沒有傳統名校來得那麼激烈,所以他覺得過得相當開心。他可以重拾他最愛的運動和跑步,又能同時兼顧學業,阿森說:「現在開始,我要好好把握每次運動(時刻/比賽),因為錯過了,機會就沒有了!」

對阿森來說,成為一位「動靜皆宜」學生,是他目前重要的目標,同時也期許能有更多人能跟他一樣成為「四肢發達,頭腦也靈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