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動150,快樂滿滿FUN!後疫情期,走向戶外養成運動紓壓習慣

教育部體育署房瑞文主任秘書(前排左四)、董氏基金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右二)、推廣大使王子邱勝翊(左三)、興隆國小張文壽校長(右三)、國立屏東學休閒健康系徐錦興教授(左一)、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蔡忠益組長(右一)、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左二)與現場百名師生共同呼籲做樂動紓壓五招,養成運動紓壓好習慣。

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各種的相關防疫限制,大大影響青少年體能與情緒狀況?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結果,有 40%的青少年覺得體能和疫情前相比變差了,在後疫情時代如何走出戶外接觸大自然及維持運動紓壓習慣。教育部體育署及董氏基金會合作推展「綠」動 150,快樂滿滿 FUN!校園運動紓壓計畫,於今(25)日,在北市興隆國小進行成果宣導記者會。

教育部體育署主任秘書房瑞文表示,不管什麼運動,都有助於改造大腦、促進身 心健康,近年體育署積極推動普及與多元化運動,希望提升青年學子對運動的興趣,與董氏基金會持續合作推展校園規律運動,設計多元有趣的運動方案,像是易學、只要三分鐘就能達成全身運動效果的「樂動紓壓 5 招」,不論在室內戶外,隨時可做或結合其他運動項目進行,都非常適合。另還舉辦運動紀錄徵件比賽,讓同學們用影片、照片與繪畫等形式創意呈現與記錄在大自然中練習樂動紓壓五招的美好時光。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根據國外多項研究指出,只要讓自己置身在樹林間或是綠色環境中,即便只是散步,對於緩解焦慮和憂鬱都會有幫助。今年和體育署持續合作校園規律運動紓壓計畫,並設定「綠」動 150 為主題,就是鼓勵大家多到戶外做運動,他提醒各位家長與同學,放暑假雖然天氣炎熱,別忘了還是要找適當的時間,做好防曬,一起到戶外活動一下。

台北市興隆國小校長張文壽說明,為響應這計劃,早晨時會進行全校健走、跑走 2 至 5 圈;大下課有健身操、打籃球及踢足球與跑跳碰遊戲,課後活動班像是籃球、桌球、樂樂棒等共開設 20 個運動社團,平均一天中有四種運動性社團讓學生參與,幫助學童建立運動紓壓習慣,有助維持愉悅心情,正向活力的面對各種挑戰。另外各班導師運用課餘時間帶領學生跳樂動紓壓五招,並鼓勵家長帶孩子一起看影片做運動,運動已成為興隆國小全體師生的日常生活。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說明,兒童青少年時期是個體在學習歷程中最重要的一個階段,運動能提高學習專注力,安排合宜的身體活動,除了能讓情緒更穩定、更樂觀並且更正向,還能有效地提高學習效益。他建議,暑假到了可以邀請孩子共同規畫暑假生活,每天安排一個小時從事規律或孩子喜愛的戶外運動,假期之後,相信大家會發現孩子不僅體格變好、學習態度佳、情緒更穩定更正向。

從小參與田徑隊的計畫推廣大使—王子邱勝翊分享自己的運動紓壓經驗,像是他從棒球運動中學習到「不到最後出局數永遠都有機會」的永不放棄精神,雖然過去幾 年受疫情影響,運動空間會受限,但他還是會每周至少安排 3 天從事室內運動,也會去戶外河堤打打籃球,回憶學生時期鬥牛的美好回憶。他和現場 200 多位同學分享,自己以前運動前較沒那麼注重熱身,這次擔任樂動紓壓五招推廣大使,讓他意外發現將樂動紓壓 5 招運用在每次運動前後的熱身操與收操都還適合的,他鼓勵大家先從每 周一天開始,找一個喜歡的項目並邀朋友一起,會有助於我們慢慢建立運動紓壓的習慣。

最後,這次徵件比賽總共募集了 1,353 件作品,透過在記者會中,對於經決審選出的 36 件得獎作品,及照片類和影片類選出共 8 件的鼓勵獎,進行頒獎,今天共有 41 位得獎同學與 13 位指導老師一同出席。在頒獎時,現場除了播放影片組的得獎作品,讓全場人員感受到同學們滿滿的活力與創意之外,同時也展出繪畫組、照片組得獎作品,未來這些作品也會在校園運動紓壓計畫網站(www.run99.org)中陸續呈現,歡迎大家可上網瀏覽同學們精彩的作品。

※與體育署合作的【「綠」動 150,快樂滿滿 FUN!】方案,詳情請參考活動網站

※更多心理健康促進資訊,請上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 www.etmh.org

現場花絮

推廣大使王子邱勝翊(右三)、教育部體育署房瑞文主任秘書(左三)、董氏基金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左四)、興隆國小張文壽校長(左二)、國立屏東學休閒健康系徐錦興教授(右一)、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蔡忠益組長(左一)、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右二),共同呼籲養成固定運動習慣好處多,暑假也別忘了安排時間運動。

由教育部體育署房瑞文主任秘書(左五)頒獎予『綠』動150快樂滿滿,FUN!運動記錄徵件比賽影片組首獎,分別是水源國小(團隊左)與虎林國中(團隊右)參賽的指導老師及得獎同學,並與推廣大使王子邱勝翊(右五)合影,肯定獲獎者發揮創意,記錄下練習樂動紓壓五招的美好時光。

推廣大使王子邱勝翊出席教育部體育署與董氏基金會共同舉辦之「綠」動150,快樂滿滿FUN! 宣導記者會,現場分享如何將樂動紓壓五招運用在自己每次運動前後的熱身操與收操中。

作品介紹:「綠」動150,快樂滿滿FUN!運動紓壓紀錄徵件比賽-國小4-6年級組 首獎 臺中市富春國小邱芊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