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青少年不運動-「沒時間」、「沒人陪」、「運動很累」 樂跑五招 去除運動心理障礙

大跑步計畫代言人李國毅(右八)及體育署何卓飛署長(左八)、許智傑立委(左七)、董氏基金會葉金川常務董事(左九)、及各校代表共同呼籲兒童青少年利用「跑步大撲滿」平臺紀錄,達成本學期目標里程21KM !
大跑步計畫代言人李國毅(右八)及體育署何卓飛署長(左八)、許智傑立委(左七)、董氏基金會葉金川常務董事(左九)、及各校代表共同呼籲兒童青少年利用「跑步大撲滿」平臺紀錄,達成本學期目標里程21KM !

兒童青少年不運動-「沒時間」、「沒人陪」、「運動很累」
樂跑五招 去除運動心理障礙

根據董氏基金會2010、2011年分別以大台北、五都國、高中職學生為對象調查發現,超過八成兒童青少年認為運動重要,但不到六成有固定運動習慣。為讓兒童青少年建立運動紓壓習慣,體育署與董氏基金會合作推動大跑步計畫系列活動-樂跑大富翁,提供趣味的設計,讓跑步不再是件無聊事!體育署首度公布跑步里程紀錄平臺,只要是在學學生皆可使用,長期記錄自己的跑步里程。

推動跑步運動樂趣化
教育部體育署署長何卓飛說明,「跑步大撲滿」(http://www.fitness.org.tw/)紀錄平臺的建置,讓學生得自行登錄每日跑步里程。並與董氏基金會共同推動「大跑步計畫」系列活動,設計具樂趣及創意性方案,讓學生能主動參與跑步,並藉由同儕影響力活絡校園路跑風氣。

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葉金川表示,運動可以分泌快樂的因子,他詢問現場學生,發現大部份同學有運動習慣,反而同學們的家長比較少有運動習慣,他呼籲同學們可以帶著父母一起運動,享受運動的快樂。他說根據董氏基金會往年調查青少年憂鬱情緒與運動狀況關連性,八成以上受訪者認為運動過後有效改善情緒;其不運動的理由包括「沒時間」、「沒人陪」、「運動很累」,因此董氏基金會推動樂動校園計畫,結合公益概念,讓兒童青少年建立跑步運動習慣,至今已有107所學校,超過37萬人次參與。

今年跟體育署共同合作大跑步計畫系列活動,設計更多有趣機制,讓兒童青少年在跑步中找到快樂!長期推動體育活動的立委許智傑特別出席記者會表示,希望透過大跑步計畫推展,讓兒童青少年從小建立運動習慣,進而帶動整個家庭與社區!

去除運動心理障礙,從改變對運動認知開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醫師詹佳真說明,兒童青少年不運動的理由,多因為其在運動前產生的心理障礙,認為運動=汗流浹背、運動=花很多時間、運動=一個人活動,要破除這種錯誤認知,先重新建立對運動的概念,包括先想想運動好處,可強健身體,緩解憂鬱情緒;倘若覺得沒時間,換個角度想,運動是暫時放鬆,運動後專注力更佳,念書事半功倍;覺得沒人陪,可以找家人、朋友一起運動,增進互動,或是在運動場所也可能結交新朋友!覺得運動很累,就把運動當成是一種遊戲,例如邊跑步邊玩鬼抓人!在這些運動心理障礙出現前,先轉成正向想法,循序漸進,達成運動紓壓的目標。

李國毅「樂跑五招」動出樂趣!
一向在片中飾演樂觀正向角色的新生代演員李國毅,此次受邀擔任大跑步計畫代言人,他說自己從小喜歡跑跑跳跳,和家中八隻小狗到處追、趕、跑、跳,培養運動習慣後,還曾當過田徑運動選手。李國毅表示,運動應該從小養成習慣,就能變成終身習慣。即使現在工作忙碌,他經常找空檔時間去跑步。他認為運動是需要時間慢慢累積,也向大眾分享樂跑5招,包括「討論出喜愛的運動場所」,與家人朋友規劃喜歡的運動地點;「訂定每周目標」;並循序漸進達成,如慢走-快走-跑步;「找出趣味」讓跑步樂趣化,遊戲中融合運動概念;「設定運動時間」透過電腦、書面紀錄運動時間,觀察自己運動變化;「給自己鼓勵」設定目標達成後,給予自己獎勵,增強運動動機。李國毅強調,不要先入為主把運動視為壓力,應多嘗試找出快樂運動的方式!

樂跑大富翁儲蓄健康和快樂!
目前已有10所學校試辦大跑步計畫,各級學校學生於本學期累積個人里程達21公里(半馬),定期至「跑步大撲滿」平臺登錄,即可參與遊樂園門票抽獎活動。主辦單位呼籲更多學校響應,詳情可上樂動校園http://www2.jtf.org.tw/psyche/happy-running/查詢!

「大跑步計畫」試辦合作學校包括國立臺中文華高級中學、台北市中山國中、新北市蘆洲國中、永和國中、台北市龍安國小、幸安國小、民生國小、新北市新店國小、台中市西屯國小、高雄市瑞豐國小。

 

現 場 花 絮


大跑步計畫代言人李國毅介紹樂跑五招,教兒童青少年找出快樂運動的方式。

李國毅鼓勵兒童青少年不要把運動當壓力,多嘗試找出快樂運動的方法!
李國毅鼓勵兒童青少年不要把運動當壓力,多嘗試找出快樂運動的方法!

李國毅教小朋友玩樂跑大富翁,跑步前擲骰子再依擲出的數字完成跑步圈數。
李國毅教小朋友玩樂跑大富翁,跑步前擲骰子再依擲出的數字完成跑步圈數。


李國毅、體育署長何卓飛、立法委員許智傑、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葉金川
及大跑步計畫吉祥物-樂心弟齊喊「Run For Fun Run For Happy」呼籲大家一同運動紓壓!

李國毅和大跑步計畫吉祥物-樂心弟,帶領龍安國小同學慢跑操場。
李國毅和大跑步計畫吉祥物-樂心弟,帶領龍安國小同學慢跑操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