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投入田徑 發現新的自己

IMG_0192田徑場上,表現亮眼的小虹

  運動,是男生的活動,女生應避而遠之嗎?! 不,還有這個觀念的你,要大大轉變想法喔!女性運動風氣近幾年逐漸興盛,尤其是慢跑活動,不少女星也都熱衷於慢跑。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2015年時,美國1,700萬名慢跑選手中,女性佔就57%,已超過男性選手比例。在台灣,不少運動大廠及企業定期舉辦女性路跑活動,也大大提升女性參與跑步運動的動機。本季主題人物,成德高中的小虹,除了熱愛慢跑運動,更是全心投入田徑領域中。田徑比賽對小虹有何魅力呢?讓我們來聽聽她怎麼說!

  目前就讀成德高中國中部二年級的小虹,是學校田徑隊一員,專精於跨欄項目。她表示自己會一頭栽進田徑世界,是因為自己從小就喜歡跑跑跳跳,「小學四年級時,看到田徑隊練習就立刻被吸引,雖然當下因為認為”我是女生應該要文靜”而沒有加入田徑隊,但後來聽朋友分享田徑隊的經歷,再加上教練不斷邀約,最後還是改變想法加入田徑隊」。成為田徑隊一員後,小虹憑藉著天分及努力,在短跑領域獲得不少好成績。升國中時,選擇田徑運動發展成熟的成德高中國中部就讀,以獲得更專業的指導。

IMG_0195跑步對小虹來說,是一種訓練也是一種放鬆身心的活動

  「上國中後,開始練田徑心理很煎熬,每天都要按表操課,時常跑到一半就受不了,也會找各種理由讓自己可以休息」小虹笑著說。因為田徑隊的訓練比國小更嚴格,讓她很有壓力也心生放棄念頭。幸好,教練適時給予的建議和鼓勵,讓小虹能夠逐漸進步並跟上田徑隊的腳步。升上國二時後,田徑表現也開始起色,於是小虹也改變心態,認為自己「既然已經到這了,就不要回頭繼續跑下去」,因為這樣的堅持,今年全國青年盃田徑賽,她奪得國中女生組400M跨欄第三名的好成績。田徑表現越來越優秀的小虹說起自己的目標,「我一直很想接觸田徑全能五項,希望自己直升高中後,也能開始訓練田徑全能七項*」。

IMG_0202

平時扎實的訓練,才能在比賽中獲得好成績

  小虹對田徑的投入,起初家中有些反對聲音。小虹爸爸與許多家長一樣,都會希望孩子先顧好課業,並不希望她進入田徑隊,不過看到小虹對於田徑的熱愛程度,加上媽媽的支持,爸爸終於同意。後來,獲得幾次的田徑獎項及課業成績的維持,總算讓爸爸轉為支持,甚至在她想放棄時,鼓勵她「繼續跑下去吧,不要放棄妳的田徑夢想」。獲得家人大力支持,小虹也更努力地繼續完成她的田徑夢。

小虹認為,田徑幫助她培養了自信、耐心與毅力。她很感謝田徑訓練對她所帶來的影響,也立志以後要成為一位田徑教練,帶領更多孩子了解田徑的魅力,並協助他們完成田徑夢想!

432A0447

參與「樂跑四季-RUN遊台灣百岳」期末記者會,與大家分享跑步心得。

*註:田徑全能五項:跳遠、跳高、跨欄、鉛球、800M;田徑全能七項:100M跨欄、跳高、鉛球、200M、跳遠、標槍、800M。